停止在这里也很浪漫

谢谢你见证过我的成长

@栗元便利店

确实不会再写了

[昊磊]没有玫瑰

·你窥探过我的双手

在青春最寒冷的时候

·高中生Paro 艺体生小刘×风纪委小吴

·看看我吧 


*

总有人属于某些特定阶段,比如也许谈不上辉煌,却快乐简单的十七岁。你们不一定追求什么未来,也不一定考虑彼此是否合适。回忆比结果珍贵,不是吗?


吴磊捂着额头,心想不是不是不是当然不是,这都是什么屁话,撕下印着这青春非主流的句子草稿纸,他侧着头看着在数学课上午睡正熟的刘昊然,手中往卷子上写答案的劲道又凶狠了些。


一串选择题下来,刘昊然舒舒服服地把头往吴磊的方向倒来,觉得不合适又拱了拱吴磊。一道横线飞出答题区域,吴磊绷着嘴角皱了皱眉,用斜线划掉了被刘昊然撞出去的记号,手肘用力把刘昊然推回自己的领地里。刘昊然用手摸摸发顶,不满地咂咂嘴,眯着眼睛直起身子环顾一周,最后又把头埋到吴磊这里。


“啥题啊?”


吴磊用手把卷子挡起来,顺便又向后推了推刘昊然。“数学。”刘昊然清醒了一点,睁了睁眼睛,环顾了一圈教室,毫不惊喜地发现他是东张西望的最后一个。他轻轻摇了摇吴磊的手臂,“数学啊。”吴磊歪了歪身子,整个人侧过去,挡住刘昊然的视线,“自己做,或者继续睡。”


“磊磊、磊磊……呃啊!”


吴磊笑弯了眼睛,扭头看了刘昊然一眼,看清后却瞬间丢了笑容,数学老头站在刘昊然身后,提着他的后颈,刘昊然呲牙咧嘴喊疼,一边拼命眨眼暗示吴磊救命。


“吴磊,怎么回事,刘昊然是不是在打扰你做题?还是你们在串通答案?”


“……没,老师,其实是……他…嗯他...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他是在打扰我做题。”




*

那天下午,吴磊上完数学课,拍了拍被数学老师留了一摞卷子的刘昊然,就走向教室外,为的是纪检部的例会。刘昊然提着运动背包,把球服从桌洞塞了进去,冲吴磊笑了笑,竖了个大拇指证明自己很不错。体育部策划了高三级部间的班级篮球赛,同学们为了这场比赛一起培养默契练球已经摸约三四个周,今天终于轮到他们的班次。


大半个下午过去,吴磊抱着开会剩余资料赶到篮球场时,比赛已经过了半,中场休息时间。他知道刘昊然是首发,于是在纪检部会议上,他的语速让本一个小时的会议硬生生缩短了二十分钟。刘昊然每天晚自习抱着球踩点跑回来,吴磊作为风纪委员,已经偷偷让他溜进班级不被记名很多次。


吴磊小跑着进体育馆,人声鼎沸,木质地板的摩擦声和属于大场馆的回音搞得他有些不知所措。他们的分组在最后一个,场馆里却还是有很多他班来旁观的学生。大概都分成两撮,一边一个队伍,有绑着头巾敲鼓助威的体育委员,还有忙着搬水的板凳球员。蛮热闹的,他想,气氛紧张的高三,很少有这样的氛围了。还有几个人在场上热手,为了下半场比赛做准备。他往里走了几步,老远看到了自己班的熟悉面孔,围成一个大圈在几个球员外面,吴磊拼命跳脚,也看不见刘昊然。


他往场上裁判的地方看了看比分,红27:蓝32,他记得刘昊然走前套着的球服是蓝色的,所以还稍微安了点心。他被几个相熟的同学招呼着爬上看台,从后面高处的位置才能看见了刘昊然。他看到刘昊然一只脚搭在板凳上,从后面却看不到他一点表情,他皱眉看了看,刘昊然左手捂着冰袋在脚上,只套着一件球服。旁边围着体育老师,探下身子和刘昊然交流着。


他一惊,一下子站起来,吓得旁边的小胖子叫了一声。吴磊急急忙忙把资料往他手里一塞,顺着楼梯向下冲。大家都和吴磊玩得开,也对他和刘昊然的好关系心知肚明,一条路为他开出来,大家还不忘一起起哄。刘昊然在一片鼓掌和喧哗声中,听到了吴磊的名字,抬头就看到吴磊抱着手臂站在他身前。


刘昊然有些不好意思地别开脸,伸直腿蹬了一脚板凳那边“哎哟哎哟”的队员,转头和老师说了句没事。“我以为你还在开会呢。”吴磊没回答,急匆匆往前几步把校服一脱,整个扔到刘昊然身上,刘昊然整了整,让自己的脑袋露出来,吴磊说,“别冻着,脚怎么回事?”


“之前旧伤,没事。”


刘昊然呲着牙,吴磊没好气地叹口气,“下半场换人吧?”刘昊然对旁边的人伸伸手,一瓶水应声扔到他手里,他扭开灌了一大口,拍了拍吴磊的胳膊,“撑得住,说了是旧伤。”吴磊不做声,就这样安静与刘昊然双目对视,直到刘昊然先撑不住,双手合十向他低下头,“我保证,每节只打后半场,脚撑不住立马请求换人。”


吴磊这才露了一点点笑容,“好。”他坐过来,一脸嫌弃地帮刘昊然正了正歪下去的冰袋。“待会再疼我也不管了。”


“不要。”




*

他明明只是离开了几分钟,因为有纪检部的小干事过来追问会议里的一些细节。为此他错过了比赛最末,但他在场外听的清中场的哨声,和他分辨不清归属于哪帮的欢呼。他急匆匆和干事交接完事务,一溜跑回来,这才知道是刘昊然的压哨球弹框没进。大家七嘴八舌,吴磊废了很大的力,才拼凑出故事的结局,刘昊然第四节下场之后就不知了去向。


大家已经在撤场,几个主力队员围在场边一起合影,都是吴磊关系好的几个,所以他跑过去祝贺了下,顺便问了问刘昊然的去向。几个男孩都面带不甘,还是露出大大笑容,谢了吴磊的话,并且告知他们也在找刘昊然。班长带着收拾留下的器材,吴磊走过时,顺便把刘昊然拿到的奖牌给了他。吴磊招呼了一声,接着牌子便跑开了场地。从体育组的一楼一直找过去,所有的更衣室房间都被他翻了个遍,洗漱间的每个隔间都被他踹开看了一眼,没有他熟悉的声音。他尝试着小声唤刘昊然的名字,却没有任何回音。从头搜到尾,他撑着膝盖,有些精疲力竭,心想这小子可别被自己抓住,其实却还是担心占了上风。


最后却是在器材室里面一堆铁架下面找到的刘昊然。这器材室在最里,堆得全是体育组报废的旧物,他最初没来这个屋子,是想着爱干净的刘昊然无论如何也不会把自己藏到这种地方。吴磊迈过一个撒了气的瘪篮球,用校服袖口堵住口鼻,为了抵挡一股难闻的霉味。


刘昊然彼时背靠在几个摞起来的软垫上,冰袋软软一摊落在地上。阳光从直冲着的窗口照过来,吴磊看不清刘昊然,另一只手挡着阳光,迈过一群散落地面的哑铃小声走过去。不过还是被刘昊然听到了动静,回头看了一眼,又赶紧转回头去,挪了挪身子,背冲向吴磊,“我没事。”


“我可没说你有事。”


吴磊轻手轻脚走过去,拍了拍软垫,借着阳光,一层细细的灰尘蒙在手指的位置,他无可奈何地站着,刘昊然也不说话,头上还盖着吴磊的校服,刘昊然伸手把校服扯下来,还不忘轻轻拍了拍,递回给吴磊,“谢谢。”


吴磊没伸手接,刘昊然等了一会还没有动作,下意识转身来看吴磊,吴磊低着头看他,一清二楚的红眼眶,刘昊然却背着光,看不清吴磊的表情,吓得拿校服捂住自己的脸,“别看别看。”


“我兜里有纸巾……”这话说到一半,他眼瞥到刘昊然另一只手上紧紧抓着的面巾纸,往那边再看一眼,看到小黄鸭包装惨惨地一个人待着,便断了句子,脚步轻快地向前靠了靠,隔着校服揉了揉刘昊然的脑袋,像蘑菇一样,他还不忘记这么想。


“脚还疼吗?”


他看到刘昊然泪眼迷蒙地瞪了自己一眼,他觉得有些莫名其妙,换了个位置站好,刚好挡上了阳光的位置。刘昊然还在蒙着头,吴磊觉得他这自己闷气的样子像极了得不到鲑鱼的小棕熊。刘昊然支支吾吾地嗯了一声,从校服底下传来小声的,“还不是很疼。”


“已经很好了,又不是因为你输掉比赛,是因为你,我们的分差才只有两份。”


吴磊扯了扯自己脖子上挂着的奖牌,就算输了比赛,刘昊然也拿到了场上的MVP,最有价值的选手。颁奖典礼上没人找得到刘昊然,队友帮他去领了,顺手转交给了吴磊。吴磊把它从脖子上摘下来,掰开刘昊然摁着校服的手,把校服从刘昊然头上夺走,然后把奖牌挂到了他的脖子上。


“就差一点,那个球我太急了,小李自己投就好了,我还有机会给他拿个板补篮,结果他直接扔给我,我当时没反应过来。和总决赛勇士对骑士那场加时一模一样,当时我还嘲笑了好久,现世报,现世报。”


吴磊找了个干净的软垫,拖过来坐好,拍了拍刘昊然的肩膀,刘昊然摘下奖牌,握在手里看,带着哭腔说,“我不配。”说完自己却被自己逗笑了起来,笑着笑着转过头去,把吴磊一个人留在状况外,皱着眉头摊开手看着刘昊然,刘昊然转回身子来,用手捂着眼睛,笑得抖起来,“是我不配。”眼泪和笑声一起抖落下来,刘昊然转过身子不让吴磊看他的表情,过了半晌,自己探回头,试探着把脸埋到吴磊的颈窝旁,“我真的好惨一男的,帅了全场,就差那么一个球诶。”


“谁给你说帅了全场,脸呢脸呢。”吴磊半推半就哄着他,虽然班里的女生确实是嚎得一浪更比一浪高,裁判险些给了个技术犯规,“不哭了,真的很不错了,三班那么厉害,也就最后一个球的分差而已。”从客观还是主观角度,对吴磊来说尤其是后者,看刘昊然打球是个享受。他个子高高,占着外线优势,后仰三分命中从来不低。再多带点个人倾向,吴磊不爱对抗性运动,但刘昊然总喜欢在中了篮,之后往场下找他一眼,再来一个不带遮掩的、骄傲的笑。吴磊很喜欢他这样,只不过吴磊从来不大叫,只和大家一起给他鼓掌,再加上只有两个人的默契。


他懂刘昊然的不甘,不只是那一个没进的球和险些输掉的比赛,高中三年,最后一场球赛,是意义大于结果的。刘昊然因为艺考平时跑来跑去,鲜少能和同学们聚在一起,也就格外重视类似的集体场合。他也明白刘昊然想赢的好看,跑来自己这里摇着尾巴,只字不提,等着自己开口主动夸奖。但是没关系啦,他这么想,无论输赢,都是很辉煌的一场记忆,你都真的是我心里最厉害的那个了。


“三班那个白敬亭,下半场那么能投?上半场真是演得不错,板凳坐得乖乖的,下半场我一开始没上,他换上来,结果就被他追了好几个,我……我举报他是演员行吗!”


刘昊然忍下一串叽里咕噜的垃圾话,左手偷偷揉着脚腕,吴磊虽是听着他讲话,还是看到了他的小动作,推了推刘昊然,让他离开了自己一点,瞅着他把冰袋重新糊回脚腕上。


“疼?”


吴磊想起自己先前说的,疼也不管,刘昊然大概也和他想到了一起去,就算疼得皱眉,还是露出虎牙,一个大大的笑容打过来,“不是说不管我了?”吴磊被他气得笑出来,下一秒,结结实实被刘昊然抱了个满怀。


没有人在说话,整个狭小器材室却充满喧哗。吴磊轻轻拍了拍刘昊然的背,用安静代替所有声响。夕阳快要溜走,橙红色晕开一些,只剩一缕从窗外斜斜照进来,在体育场的最里端的地方,却也总有青春在拼命借着光,恣意生长。


“还是得管。”



*

“就点这些!”


刘昊然看似豪气地把点菜单推给旁边的服务员,撑着胳膊在桌面上,美滋滋地凑过来,冲着吴磊露着牙。吴磊被他带着笑了两下,随后偏着头,紧张地四处看了看,确保这家风靡学区的烤串店没有什么熟悉的校长主任老师到访。他把校服掖了掖,努力使校徽不露出来,刘昊然戳了戳吴磊搭在小桌上的手,“别紧张,亲爱的纪检部部长,被抓也是因为我带头,和你关系不大。”


“是我说要带你出来…对,和我没关系。”吴磊这才反应过来,低头笑了一下,把通行证塞进兜内,他想这实在不是什么标榜行为,如果被别人逮到,自己怕是要写个辞职检讨。他用风纪委的身份串出了校园,夹带着私货刘昊然同学,借口是出来寻个治扭伤的跌打肿痛云南白药。刘昊然挥了挥自己的Mvp奖牌,头一次不这么嫌弃地露给别人看,保安大爷一脸赞许,伸手开了门放他们出去。


艺术生身份特殊,有事没事就往校外蹿,长此以往比起对周边小吃街的了解,刘昊然甚至更胜美团小哥一筹。他拉着吴磊,绕过门卫的视觉死角,急匆匆冲向另一条小土路。吴磊被他带着快要飞起来,只顾着盯着刘昊然的脚,跑三步踮一下,他想待会真的有必要买个云南白药,也算是引人耳目。刘昊然拉了拉有些放慢速度的吴磊,捋了捋乱起来的刘海,手指指向马路对面,“这家好吃是真的,闹肚子一周也是真的。所以我们去他右边那家。”


露天和屋内结合的烧烤铺,电烤炉旁的小哥正忙着撒孜然,一把下去,吴磊被刘昊然拉着走过时闻到了诱人香气。他侧着头看了一眼,各种肉串,翅中,茄子和板筋,他只来得及记住这些。很市井的小店,价格牌挂在墙上,冰柜在呜呜地响。大部分桌面上摆着橙金的崂啤,咕噜咕噜冒着泡,全然是热闹。老版喜笑颜开带着点菜单来打招呼,显然刘昊然是他的常客,他指了指身边的吴磊,“哟,小刘带同学来了。”刘昊然忙不迭点点头,就这么拉着吴磊坐了下。


串上的很快,吴磊小心翼翼啃着自己唯一点的火烧,烤过的外皮,他心满意足地嚼了嚼,抬起头,看着刘昊然慢条斯理嚼着一串羊肉,有些意外。他点了点桌上的串数,抬起头冲着刘昊然,“能够?说了我请。”


刘昊然伸手扯了扯自己的腮帮,“形体课得控制饮食。不过这话你可留好了,等我艺考完,你再来十个吴磊大概才能刚刚好喂饱我。”


“你又不胖。”吴磊把铁签子搁到盘上,托着腮看刘昊然吃。他歪头看了一眼表,一秒一格地跑,他巴不得时间停下,但现实是,这个时间已经是单词听写。不过他猜同学们大概兴致全被刚刚的球赛分散,主力选手的消失大概在班里显得也格外扎眼,连坐上吴磊怕是轻而易举的事。


不过偶尔的叛逆也未尝不可,和喜欢的人溜在大街小巷,别人问起来只需解释一句同学,没有什么旁的困扰,吴磊低低地笑了一声,刘昊然问他想到什么好玩的了,他抬头刚想回答,语言还未到尾,表情先占了上风。


也就一秒钟,吴磊惊奇于自己过人的反应速度,也后悔于自己刚刚的分神,他伸手把刘昊然的头摁下去,低声喊着,“教导主任!”






*


吴磊和刘昊然乖乖站在办公桌前,教导主任抱着手臂,从眼镜片后打量着两个人。朝着刘昊然时,刘昊然不好意思地露出白牙,笑一下,教导主任的脸于是黑得更甚,再向右一点对上吴磊的视线,吴磊咬着嘴唇,说不上表情是不服气还是愧疚,就直直冲着教导主任的眼神,颇有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概。


该死,吴磊狠狠地咬牙,旁边那桌人好死不死地穿着校服,被教导主任一串抓了,临死前还不忘往他和刘昊然这边指一下。他表情有些凝重,教导主任看着他的面部反应一拍桌子,吴磊面不改色,抬了抬下巴,刘昊然却吓得往他这里一窜,歪歪倒倒地站直了。


“小吴,你是纪检部部长,这就是你的模范作用?而且你这是一副什么表情?是我哪里说错了?”


吴磊摇了摇头,唇缝里蹦出一个“没有”,随后补了一句,“我知道错误,承认错误,改正错误。”字正腔圆,听着很真诚。他其实在数旁边鱼缸里的孔雀鱼,到第十九只时被教导主任打断,他自然不爽。他撇开眼神,二十。


教导主任摇了摇头,冲向刘昊然,对着他点了点,“你,往前点。”刘昊然磨磨蹭蹭往前一小步,不情愿地停了脚,模模糊糊“嗯”了一声,教导主任的炮便开了,刘昊然的五官扭曲起来,却还是乖乖听着。


“你,刘昊然,艺术生,平时放纵的已经很多了,要学校允许你出去学特长,也给你准了假,但是,你不能带着其他同学胡闹吧,你是走了艺考,别人不高考了?小吴好好一孩子,怎么会想着出去吃串?你这真的是,不可理喻,不可理喻。”


他重复了两遍这个词,刘昊然觉得教导主任比自己更不可理喻。他没想着辩解,只想着帮吴磊把矛盾化到最小。对对对,老师,我不可理喻,带坏了吴磊,我深刻检讨,保证不再犯事。刘昊然的腹稿打了一半,那边传来一个轻飘飘的声音,“我要出去吃的,老师,是我让昊然带我去的。不管他事。”


“小吴啊!!”


教导主任不可置信地转回身子,摊开双手,恨铁不成钢地上下摆动着,“谁还比你更清楚学校的纪律吗?怎么到了你这里就变成这个样子?”


刘昊然张大嘴巴,这和刚刚保车弃兵的原计划相差了太多,但他没有说话,只等着吴磊自己继续圆完。吴磊背着手,低着头,在地上蹭了蹭脚,数完最后一只鱼,半晌后抬起头,“老师,纪检部开完会五点半了,学校里没饭,平时昊然帮我带,结果今天他去打比赛还扭了脚,学校医务室已经下班了,我就想着一起出去吃一点,顺便买了药。这是……同学情谊,我觉得大于学校的刻板纪律,毕竟人是活的。”


刘昊然在心里用力鼓着掌,在他的想象里是震耳欲聋的那种。他想着,怪不得自己无数次的迟到记录,吴磊都有办法帮着化整为零,这个故事打的稿子真是毫无破绽。他满怀希望地望向教导主任,却发现对方也满怀希望地一起望回来,眼中的神色像是发现了压在矿山下的宝藏,有种铁要成钢的激动。


“小吴,这种情况,对吧,你提前和老师说一下,那老师也会酌情考虑,就算不让你们出校门,也不会饿着你们。那学校医务室下班早,这个情况也在改善了,你们这……行,那这次就不叫班主任了,一人回去写一篇检讨给我就行。”


刘昊然还想开口继续争取一下,最好把检讨也免了,吴磊看出他想继续说话,用力把他往后拉了一把,刘昊然没有预判,一个趔趄险些滑在吴磊怀里,教导主任看着皱起眉,“刘昊然,你这个脚,站得住吗?”


“快...站不住了,但我还可以坚持一下,没事,得听您训完不是?吴磊扶着我呢,没问题。”


*


尊敬的老师:

您好!我是高三三班的刘昊然,在上周篮球赛之后带着同位出去吃串,现在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。在上学期间,学生就是应该吃苦耐劳,不要总想着吃串。吃串是我在学生身份外时才应该做的事情。此外,对于带坏了我的同位,吴磊同学,我深表歉意。希望老师不要怪罪于他,这一切和他没有关系,只是美食的诱惑比较大。

  此致


敬礼!

高三三班 刘昊然



*

尊敬的教导主任:


您好。我是高三3班的吴磊同学,因在篮球赛当天借助学生会身份,违纪出校门购买食物药品,现已认识到错误,故写此篇检讨书。作为纪检部部长,我没有以身作则,打破学校纪律,这是其一,作为同学,我选择和刘昊然同学一起出校门,未经阻拦,这是其二。感谢教导主任给了我改错的机会,此后,我定会履行自己的职责,以身作则,不碰校外小吃,遵守学校纪律,争做好同学,好榜样。

  此致


敬礼


高三3班 吴磊


*

“检讨书什么格式啊,磊磊?”


“你难道不是比我熟悉这个?”


“但我跟你更熟啊!”




*


总有人属于某些特定阶段,比如也许谈不上辉煌,却快乐简单的十七岁。你们不一定追求什么未来,也不一定考虑彼此是否合适。只一起被教导主任追杀,一起埋题海,一起度过苦乐参半的几年。也许能有机会在黄昏里,找个寂静的角落,腻腻歪歪蹭在一起,也许是个音乐教室,安安静静拉上窗帘,在隔音里小心滋生本不该出现的秘密。有人说十四岁的感情格外珍贵,不求目的,不带利益,全心全意,那十七岁又有何差异?没有玫瑰,不过有烤串、试卷和球场的青春,和能给出的全部。


回忆比结果珍贵,不是吗?


吴磊看着写完检讨的草稿纸,折了两折,悄悄有了答案。


EnD.

评论(11)
热度(17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限定性小9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