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止在这里也很浪漫

谢谢你见证过我的成长

@栗元便利店

确实不会再写了

[昊磊]一个问题和三个答案

*一发完,愚人节快乐。


*

“还愣着干什么?吻我啊。”


*

对于一个问题,吴磊总是会准备好三个回答。


一个与吴磊同样聪明的小伎俩。


“你的愿望呢,吴磊?”


“希望咱们家里人都身体健康,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。”在家庭聚会上,吴磊站起身,双手合十,笑眯眯地朝大家点点头,圆桌上掀起一阵掌声,他伸手拿过自己的酒杯,“那我干啦!”


他希望自己的人生得体又有规律,他把这当做一个狡猾的小行为,为了所有会发生的事情预备好提前量,防止事态不会变得很糟糕。


“我希望可以给粉丝们更呈现更好的作品,能够不辜负他们的期待。”吴磊拿着话筒,朝台下粉丝们的方向转了转身子,他看到了许多灯牌,每一个上面都是自己的名字。


一个面向家人,一个送给粉丝,无纰漏,不出错,活得完美又痛快。


“那你最近有没有什么想做的,磊磊?愿望?”


但是在第三个提问者面前,他永远不是聪明的那个,因为他对着这个人,他从来讲不出假话。在这个人面前,没有提前量,也没有预谋和猜测。吴磊盯着刘昊然闪亮亮的眼睛,手机屏幕很小,刘昊然的脸大概占据了大半个屏幕,刘海松松地耷拉在额前,刘昊然伸手把它们规整好,歪了歪头,样子极乖地等着吴磊的答案。吴磊屏住呼吸,风从没拉紧的上开窗里刮进来一些,吴磊最后决定不说假话。剧本没有用上,他原本编好了回答。


“我…”


“想见你。”


该死。



*

刘昊然比他会体验生活,无论是从哪方面来看。他带吴磊蹿过南锣的每家小吃店,吴磊嗜甜,刘昊然总能拿捏住他的口味,最后两个人心满意足地回了家,第二天却总要因为前一晚的大快朵颐而节食两顿。两个人愁眉苦脸地一起盯着煮青菜,最后还是一起吃完。吴磊近半年的书单,也都是刘昊然的推荐,即使对方强调说,“也都是粉丝送的,我不挑。”吴磊自然是不信的。他对书向来没什么品味,从书店上靠简介选书的手气也总是不好,往往一本书被带上飞机,看了几眼他就后悔了自己的选择。但刘昊然的给他的,他总能安安静静看完全程。


其实他说不准,究竟是因为书,还是因为刘昊然。


在很久之前,他就知道,刘昊然喜欢冰岛和东京,而这大部分都发生在吴磊参与的人生之前。冰岛很冷,东京温暖,这是吴磊从前对这两个城市的唯一见解。


他记得刚交往不久时,刘昊然和他一起蒙在被子里,四下关着灯,也看不清彼此的眼睛。吴磊问出这个问题时,是凌晨十二点钟,床头的夜光闹钟这样告诉他。刘昊然一把把被子掀开,托着腮撑在床上,吴磊蹭到他身边,两个人就这样一起趴着,什么也不做,他能感受到刘昊然的体温,熨帖的,让人想去靠近。


“那里没人认识我。”


刘昊然的声音很轻很轻,几乎要掩埋在黑夜里了。他轻轻笑了一下,只一下。


“也没人认识你,磊磊。”


吴磊不知道他说的是哪里,冰岛还是东京。一个是国家,一个是城市,却也许都符合了刚刚刘昊然无厘头的回答。两个地方他都没去过,他也很少像刘昊然一样享受旅行。最近的一次,他在生日去了斯里兰卡。南半球的夏天憋得他喘不过气,却还是要在镜头前以笑颜待人。于是他不知道如何去接刘昊然的回答,索性尝试着闭着眼去吻他。


他想,那就把这两个地方加入自己的旅行清单里,有朝一日,总会有朝一日。他不会提前去了解这个国家的神秘之处,也不会去社交软件上搜索大家的旅游日记。他想,就等着刘昊然开口好了,这个地方的街景是他曾经拍过的封面,那个地方的日餐是游学时大家喜欢的晚饭,诸如此类,有朝一日。


他总会和刘昊然走完所有的异地探险小路。


*

手机在响,聊天框里窜出几张图片。没有人像,全是风景。看起来是晴天,云层很厚,太阳却被不偏不倚地空出来,没被挡住哪怕一丝的刺眼。吴磊低头默默看着,那边对方正在输入的光标闪过后,聊天框里发过来几句。


“那我先睡啦,时差倒了快一个周了也没搞好,发消息我明早一起回,早安啦磊磊。”


吴磊压了压自己的帽檐,把咖啡杯搁到旁边的椅子上,给刘昊然回了一句“好”,又补了句晚安,快点睡。他在心里默默地又念了一遍晚安,把机票夹和护照放进包里。有助理一起时他很少带行李,需要的东西也都有人帮他提好,跟刘昊然一起时更是如此。脑子还是要带的,他记得刘昊然这样打趣,不然走丢了怎么行。


他想到这里笑了一声,手机定好闹钟,提醒自己不要错过登机时间,就插了半边耳机,抱着手机开始发呆。私人行程,没有粉丝接机送机,这样的畅快让他有些无所适从。


他想,上一次见刘昊然是半个月之前了,对方赶完上海的通告,就直接顺着浦东机场出了国,西半球的英国。雨很多,不是伦敦这样的大城市,拍摄选择在了Bath,吴磊从来没听过的名字。他去查了查,发现这里景点很少,不是热门旅游地,也难怪刘昊然会喜欢。人很少,很安静的小镇,刘昊然给他这样形容。节奏轻松,有很多树。刘昊然笑着打开摄像头,拉开窗帘,给吴磊看外面的街景。都是矮房子,一座一栋。这次去是为了某个杂志的拍摄,不过选了这样一个地方,倒也让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,刘昊然发回给他的明信片照片里,吴磊能感受到他的轻松心情。


“吴磊,吴磊。”


音乐声没能盖过这几句轻唤,他下意识地从照片里抬起头,想要找到声源的方位,下一秒却又反应过来,急匆匆地捂着帽檐,别过头去。他猜想多半是眼熟自己的游客,脑子里飞快地转着解决方法。如果处理不当,自己的秘密计划可能算是要泡汤在出发地了——他懊恼地抬起头,碰上一双陌生的眼睛。是个大哥,扣着棒球帽举着摄像炮筒,看不出年龄的装扮。吴磊吓了一跳,可身后只有座椅靠背,他无处可躲,只能强撑着点了点头,“你,你好。”


看样子是职业的跟机,吴磊暗暗地想,但看样子不是来找自己的,多半是凑了巧。大哥放下炮筒,和他热情地打了个招呼,“好巧啊,吴磊,也去英国?”吴磊僵硬着点了点头,刚想开口说话,大哥又给他堵了回去。“我是橘子宣传公司的,发个微博,没问题吧?反正现在也进安检,没粉丝会骚扰了。”


吴磊捏着手机,有些紧张地吞了吞口水,“私人行程,哥,下次给你拍,这次不然算了?去见…去见朋友的。”他已经做好了拿钱解决的准备,花钱消灾,花钱消灾。他想,下次一定还走VIP通道,就算是私人行程。


他不希望自己策划的行动毁于一旦——不过大概算不得策划,办好的英签一直没得用,恰好空出了几天假期,很久没有见刘昊然,机票正好有空,愚人节就在明天。吴磊坚定地想,这算不得策划,只是临时起意,只是刚好凑巧。


大哥倒也豪爽,把包放在了旁边的座椅上,“去干啥,见男朋友吧?我记得前几天刘昊然…”吴磊皱着眉咳嗽一声,打断了大哥的话,借着翻包的机会转过脸去,半晌面色平静地转过来,“不是昊然,是录个给粉丝们的惊喜,也算是给朋友的惊喜了。粉丝朋友嘛。”


他吴磊真是绝顶聪明。待大哥走远了,小吴喜滋滋地想。演技到尾,神情过关,他估摸着大哥肯定是信了。这是他,为“去英国做什么”,准备的第二个回答。第一个答案用在妈妈那里,他解释为,“去散个心,正好是淡季。”


他吴磊真是个聪明小孩。这次他没准备第三个回答,因为刘昊然压根不知道他的行程,也不会有机会问出这个问题。




*

坐飞机时,你总能看到两次日落。向西飞,跨不过晨昏线,却也有机会看到阳光升起落下又反复。吴磊没有很好的文学功底去形容,但他有些期待和刘昊然一起,一起看看西伯利亚平原的日落,也一起看看云层里不可言说的美丽。


这大概是美丽的最高级,于吴磊。


吴磊拉下舷窗的遮光板,扣上眼罩,塞好耳塞。愚人节快乐,刘昊然。


*

雨很多,人很少。


吴磊坐在车后座,在驾驶员之后的位置。刘昊然总喜欢把他摁在这个座子,因为他说这是“统计学概率上最安全的座位。”


这个小知识与对英国的形容,吴磊想,大概刘昊然都没有说错。一路从伦敦向西,街景从繁华高楼与红色巴士,转到田园小房与黄花田,老城市的风格很浓厚,除了伦敦,剩下的所有街景都是如此。有红瓦白砖,也有联排别墅,却都矮小得可爱。一路上,都是没什么太阳的天气,天倒也说不上阴沉。吴磊更加确信,这是刘昊然喜欢的地方,与世隔绝的安心感,没有人认识他,也没有人认识自己。


司机是个华人,也很显然没有认出他,一路上也算安静,在经过每一个城市时,他的声音都会像导航般准时响起,提醒吴磊,刘昊然与他的距离在缩小,在一点点的消失。吴磊在后座浮浮沉沉地与睡意作斗争,想着这车就算是把他送到了爱尔兰,自己现在也没有力气去追究。直到,司机最后说出巴斯的名字,吴磊才完全地清醒过来,倒是有些不自知地攥起了手。


他当然对刘昊然的感情有信心,但他拿捏不准,刘昊然是不是也热衷于惊喜。


不算惊喜,算愚人节的捉弄。

吴磊对着刘昊然之前给他报备过的门牌号,再三观察后,确定面前的小屋就该是刘昊然临时的住处。他一边这样想着,一边站在门口,背向大门,翻出记录里刘昊然发给他的照片,同一个黑色电线杆让他确信自己没有迷路。


他落地时,刘昊然刚好睡醒,迷迷糊糊用语音给他发了早安。北京时间应该是下午两点,于是吴磊强撑着飞行后的疲倦,站在飞机到达区,给他说了早安。现在是莫约下午的时间,刘昊然在几个小时前给他发了晚安,像先前那样,反过来也哄他好好睡觉。


“记得去年愚人节,我们互相交换了芥末奥利奥的事情吗?”

晚安后,刘昊然这样一句话,搞得吴磊有些措手不及。他没想好怎么回应,那边刘昊然发了几个大笑表情包,“明年给你补上,今年就这么略过去了。”


天杀的,自己到底是哪个脑子坏了才要这么干,吴磊没回复三小时前的那条消息,软着身子提着行李箱,站在门外,木门上贴了门牌号,再次确认,81,他没找错。


他犹豫了下,划开手机,刘昊然刚从拍摄地回了住处,依照他在微信上的报备来看。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摁下语音通话,没期待刘昊然能够接起来。这个时间,午睡不会很奇怪,打游戏吃午饭也是。所以下午三点确实是个奇怪的时间,适合所有事情。因此大概也适合恶作剧和重聚,吴磊这样安慰自己。


他往门檐下站了站,刘昊然很快接了通话,电话那边,刘昊然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急切,“怎么了磊磊,这么晚了还没睡吗,没出什么事情吧?”


吴磊捏着行李箱的扶手,先前编排好的对话被他忘了个干净,于是过了几秒,在刘昊然几声喂之后,吴磊这样说。


“…我给你买了芥末奥利奥。”


刘昊然那边的安静听上去是猝不及防的表现,其实吴磊也是。他有些迷惑地歪着头,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说出这样一句无脑的话。他紧张地思考着对策,行李箱的把手被他降低又升高,往返几次,直到刘昊然出了声。


“嗯?”


吴磊看到远处的街角广场,有一群鸽子。座椅上,还有一位带着帽子的老先生,和一只金毛狗。

他说,“没,你开门,芥末奥利奥给你送到了,快递员没你送货方式,只能打电话给我,于是把我吵醒了。”


他想,自己这些对话都可以被录入迷惑行为大赏了,他决定等下给自己投个稿。而且很显然,刘昊然也是这么想的。


“这是英国,磊磊,哪里有快递员?快去睡觉,我真的差点被你骗到了。”


刘昊然的声音带着笑音,不急不恼的,吴磊有些难办,用手转了转行李箱,坐了上去,沉吟了几秒,之后说,“你又不开门看,怎么知道没有。”他清楚地听到刘昊然那边嘟哝了一句,去看我才信了鬼了。吴磊只当没听见这句话,又重复了一遍自己刚刚的句子。


他听到刘昊然踩着拖鞋在地板的声音,也听到了刘昊然原地模仿走路和打开房间门的声音,更听到了接下来,刘昊然那句,“我开门了,磊磊,没有人也没有奥利奥芥末,你赢了,现在快点去睡觉。”


吴磊顿时觉得有些失败,他觉得刘昊然好没意思一个人,这种骗鬼的把戏也拿来和他小吴较量。于是他对着麦喊了一句,“刘源,你最好过来开门。”他其实没在喊,是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旅飞行给了他气势汹汹的底气与错觉,他踩着行李箱往门边滑了滑,他不想被刘昊然砸到鼻子,也不想被他从猫眼里瞧到。


于是刘昊然来开门时,第一眼正对着街上,没有看见门侧坐在行李箱上的吴磊。吴磊倒是能看到刘昊然带着笑摇头的样子,但是刘昊然真的没有看到他吴磊扣着帽子在头上,坐在行李箱上的样子。


于是吴磊往前滑了滑箱子,整个人站在刘昊然面前时,他想,自己的出场方式真是酷毙了。


“愚人节快乐,刘昊然,这次你真的输了。”


他站起身,刘昊然还在愣着,于是吴磊突然拿捏不准,刘昊然到底是不是喜欢这个惊喜。他有些小心翼翼地在刘昊然面前晃了晃手,直到刘昊然面上的惊讶变成了一整个笑容,吴磊安安静静地倚在门上,盯着刘昊然,半晌才憋住这样一句。


“其实我没带奥利奥,芥末也没带。”


刘昊然还在状态外,吴磊只好伸手把帽子摘下来,向前挪了小半步,两个人没有再说话,互相看着,像两只被大陆分裂分开的企鹅,又在几千年之后重聚。


几秒之后,吴磊听见代表自己的这只企鹅说,“刘昊然。”


“还愣着干什么?吻我啊。”



*


小半个下午,他们没有去算是景点的罗马浴池逛,也没有去市中心转,虽然刘昊然提议了这些,但是全盘被吴磊否决。于是刘昊然只带他去了自己喜欢的一家咖啡馆,视野很好,一群奶奶坐在太阳伞下面,穿着花裙子一起喝茶,两杯红茶三杯咖啡。吴磊趴在室内的桌子上,拽着自己的茶包,看着它一上一下地跳在杯子里。对面刘昊然点了同一款,低着眉眼看吴磊的幼稚举动。一滴茶溅了出来,吴磊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,手上的动作停了下来,刘昊然把纸巾推了过去,水渍一点点印上纸巾。两个人的指尖碰在一起,又很快地分开。他看到刘昊然食指上的弯弯月牙,粉红的一小块。很弯。


“喜欢这里吗?”


吴磊抬头看刘昊然,手臂硌得他有些难受,他换了个姿势,却还是软绵绵地趴在桌子上。刘昊然也一起埋下头来,错开身子和他聚在一起,阳光从窗那边打下来,太阳伞挡住了大半,却还是有一点点照到了吴磊的眼睛里。刘昊然伸手替他挡了挡,两个人有些奇妙的默契。


“巴斯…”


“有我认识你,也有你认识我,磊磊。原来也没那么糟糕。”


其实哪里都很好,有刘昊然就很好。人总是要面对现实,比如他们很少有机会一起待着,比如两天之后两个人又要飞回国内,各自去赶自己的行程。他暂时不知道冰岛与东京于刘昊然的意义是什么,但他想,大概有一天,刘昊然会带他去看,会带他去找。




“到底为什么大老远跑来这里?不嫌折腾啊。”


两个人一起埋进晚上八点的被褥里,吴磊被时差已经搞得睁不开眼睛,但他还是一句半句地嗯着,睁着眼睛看刘昊然。对方坐在床头,给吴磊塞了塞被子,带着一点耐看的笑,语气轻轻飘飘,像他们在街角广场上,看到的那群小鸽子。他们只留了一盏床头灯,这里的天暗得要比北京晚很多,整个屋子里暗下来,却没有那样黑。


吴磊听过那首歌,“旅行的意义”。他想,这几年下来,他还是无法通透地体会人生,他想,也许这就是为什么,他宁愿进山骑马砍柴,也没法把假期拱手送给某个陌生的美丽城市,他其实没有什么共情能力,壮美山河和幽静小巷,对他来说差别不大且意义很小。但是好奇怪,他甘愿为了刘昊然,去做芥末奥利奥,去做没有计划的旅行,去做一切可以好好爱他的事情。也许芥末奥利奥算不上爱情,但谁知道呢?


“我困了,明天再说嘛。”


他没有准备第三个答案。于是这样蒙混过关,我真聪明呀,吴磊想。


今年就暂时不送芥末奥利奥了,虽然它也肯定算得上爱情。


End.


 @伈伈睍睍栗子元 题目献给她,我最爱的一篇盾铁!


愚人节快乐呀,希望大家也可以收到爱人的芥末奥利奥哦!

今天天很好,所以闲下来写了个美丽短篇。

评论(10)
热度(21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限定性小9 | Powered by LOFTER